Proposal talk:中文维基百科中国版

From Strategic Planning

友情提醒

想友情提醒一下:

  • 既然User:PhiLiP说了“不由基金会出面主持”,“不算是基金会的官方网站”,那何以使用基金会的地盘讨论?应自己私下讨论,不应让基金会来管,和基金会完全无关。你不能又想着要建一个值得尊敬的维基,又想着要“提高维基百科在中国的认受度”,这是不能两全其美的,因为适应中国大陆环境而和谐阉割自己,只会使维基丢失自由的环境和中立的原则。
  • 这个提议理论上可实施,但wikimedia基金会不能沾一点边,不单单是因为文中所述“避免将基金会卷入网络言论自由的争议”,还有就是实际上这样过滤内容将会抛弃中立性,违反了最基本的NPOV。首先每个维基条目的下方都写着“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假如你要抛弃自由,那就不应使用“维基百科”这四个字,可以叫做“纪委百科”之类的,把名字改改。其次,你说“极少数主题敏感的页面会被全文过滤;主题并不敏感的页面,则尽量做到只过滤带有违禁关键词的段落,而不过滤整篇页面。”,那么这些的结果很可能是,六F1U1C1K1G1F1W四、法F1U1C1K1G1F1WF1U1C1K1G1F1W功条目将不复存在,相当于帮助他们搞蒙蔽;而某党以及一些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条目主题并不十分敏感,将会保留,而且字里行间将会洋溢着赞美之词,批评他们的段落将因“违禁”而被过滤。这样还什么NPOV呢?请不要侮辱了“维基百科”这四个字。

基于以上理由,我觉得这提议实在不像是一位做了很长时间的中文维基管理员提出来的提议。当然,私下建一个名称不同(如“纪委百科”等)且非官方的Wiki完全是可以的,但请不要和维基基金会沾边。谢谢阅读我的发言。--130.125.105.141 20:47, 25 November 2009 (UTC)[reply]

Falun Gong is regarded as an "evil religion" by PRC officials. In China no real law of justice exists. --Bcnof 15:51, 14 January 2010 (UTC)[reply]
  • 强烈反对。同意Wmr,这样做是侮辱Wikipedia,违背了最基本的NPOV原则。即使要建立,请不要叫“维基百科”,不要由Wikimedia主持。--Bcnof 15:20, 14 December 2009 (UTC)[reply]
  •  Oppose 這世界沒有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事,我不反對個別熱衷協助中國政府搞網絡審查的人,在中國以維基百科中文資料庫為基礎,另搞中國維基,或中國百科,但請這些人退出維基百科中文的管理隊伍。這些人過去的日子,把中文維基搞成什麼樣子大家有目共睹。我建議日後海外拒絕向中共妥協的維基易名為華文維基,而那些向中共妥協的傢伙,連席揚、民主歌聲獻中華都刪光光的傢伙,就去搞中國百科就成。不是基金會的網站,沒必要讓他們用維基之名。Martinoei 11:39, 28 December 2009 (UTC)[reply]
  •  Oppose 要想在中国有这种“亲切感”:一、要去掉这些什么模板、LaTeX之类的高级玩意;二、要废除绝大多数的守则;三、要去掉CC和GFDL的限制。那么好了,你得到了一个和百度百科一样的具有“亲切感”的维基百科中国版了。妥协于中国的维基百科也就是另一个百度百科了,当用户群彻底改变的时候,恐怕维基的质量也就完全不可保障了吧。Ashi009 17:59, 8 January 2010 (UTC)[reply]

能否只做学术部分?

做学术应该就很少有审查问题,而国内这类型的百科很少。 比如说只做数理科学、人文艺术等等。 互动百科和百度百科这方面的内容只是互相抄袭,完全没有参考价值。

国内不开个站点的话只会让维基中文页面没落下去。

--Qilewuqiong 01:24, 8 January 2010 (UTC)[reply]

我觉得没这个必要。没落就没落吧,维基的编辑模式、复杂程度以及专业性已经超出绝大多数中国网民的能力。 比如百科语言就可以让大多数中国网民感到疑惑。你看看中国大学生写的论文就知道维基这种模式在中国中短期内是没有希望的。 另足够专业的信息直接看英文版了,就像学术书籍上中文和英文的对比一样。百度百科和互动百科虽然很低级,但是它的确更符合国情。

Ashi009 17:53, 8 January 2010 (UTC)[reply]

Quite agree with User:Ashi009. No matter censored or not, zh-Wikipedia is doomed to failure in China. --Bcnof 14:39, 15 February 2010 (UTC)[reply]

在中国内地放置服务器仍然存在很大难度

在中国内地设置服务器的确可以为推广维基百科做出贡献,但应该遵守以下原则:

  • 镜像站必须完全由第三方建立,不能存在可能导致误认为“与维基基金会有关”或“维基百科中国站点”的LOGO与文字。
  • 页面中存在被过滤内容时必须在相应位置加以明显文字标注。
  • 镜像站点只提供浏览功能,不能提供用户注册、登陆以及编辑词条功能

根据中国政府要求过滤部分内容时仍然存在以下难点:

  • 众多细节需要过滤或修改,例如中国政府不允许境内网站中出现中华民国的国旗,以及使用“中华民国”称呼台湾地区,而众多词条存在这一问题。
  • 部分词条虽然没有敏感关键字但仍需屏蔽,例如“饭否”词条,由于饭否网站被中国政府要求关闭,百科类网站的相关词条也要求删除,只依靠机器过滤很难达到要求。
  • 私自设立维基百科镜像站复制内容很可能会引发版权纠纷,特别是图片内容有各自不同的免责条款。

另外,维基百科在中国内地的镜像网站应该完全属于第三方行为,与基金会完全无关,无需在此处讨论。所使用的页面样式也应重新设计避免误解。

--Shippo7 05:46, 8 January 2010 (UTC)[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