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11 Update/zh-hans

From Strategic Planning

 
您好,

我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主席陈霆,

维基媒体基金会于两个月前公布了新的编者趋势调查结果该调查显示维基媒体计划编辑难度在近几年日渐增加。理事会上月着重讨论此事并一致决定:邀请您帮助我们改进维基媒体计划,使其更为开放、更易协作。

请阅读我们的决议,我们也欢迎您在此发表您的意见和想法

祝编安,另外感谢您参与维基媒体计划。

陈霆
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主席

开放性决议

我们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认为,维持维基媒体计划社群的健康发展对于达成我们的使命至关重要。维基媒体计划建立在开放性文化、协作和世界最高品质的人类知识库之上。但是在维基媒体计划的读者与支持者在世界各地日益增多的同时,最近的编者趋势调查显示参与率与新手维持率在持续下降。

该发现与基金会五年战略计划不谋而合:维基媒体计划需要保持和增加编辑的数量和多样性:稳定的编辑社群对于目前维基媒体计划和维基媒体运动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至关重要。

我们将以此为第一要务,并在此请求所有贡献者思考在维基媒体计划日常编辑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通过将此列为工作最优先事项来支持执行总监,并建议她通过社群宣传、增加社群影响和技术改善来增加维基媒体基金会对于此问题的资源投入。我们也会支援为了使维基媒体计划更易接近、更受欢迎、更受支持而工作的开发者、编辑、维基媒体计划和地方分会。

理事会决定加强这方面的努力,并向基金会提出专门的请求来帮助理事会完成这个任务。我们欢迎并鼓励大家提供新的建议来帮助我们完成开放和扩大参与的目标。

我们希望维基媒体社群通过下列方式促进计划开放性、增进合作:

  • 耐心、亲切、礼貌地对待新手;了解新手可能遇到的挑战并帮助他们;鼓励其他人同样以此帮助新手。
  • 改善维基媒体计划中的沟通;简化方针与指引;与其他维基人协同制定和改善更加友好的方针、通知模板、警告和删除事项;
  • 支援一些工具的开发和部署以改善可用性与易用性;
  • 增加社群对目前新编辑人数下降与编辑保留率下降情况的认识,并支持个人、团体与地区分会的宣传工作;
  • 与各位维基同仁合力平息争执;推动更为友善、利于合作并包含更多感谢与肯定的编辑文化;鼓励最佳实践和社群领导者。
  • 与各位维基同仁合力阻止破坏和敌对行为,并驱逐挑衅者和缠扰者。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