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可以考慮從讀者這部分討論這問題

或許可以考慮從讀者這部分討論這問題

大部分的討論,多半都是集中在新手編輯者,然而我認為這樣討論忽略了更前期的因素。 目前維基百科的使用者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單純「使用百科」的人,這我稱之為讀者;另一種則是會參與編撰活動的人(當然他們也會使用百科),他們就是大家口中的編輯者。 我認為維基百科內容越來越完備的同時,也會使讀者越來越不再轉變成編輯者,因為他們認為維基百科沒有任何需要他幫助的地方。事實上,我曾編輯過的條目,就是我找不到的資料;我想找一份資料,但我發現維基百科沒有建立條目,而在我從其他書籍、期刊上找到我要的資料後,我「認為」我可以幫助維基,所以我嘗試編寫了條目。 維基百科仍有許多地方可以編輯,或者還有更新的知識等待填入,但隨百科越來越龐大,這些欠缺的地方越來越不容易發現,並且即使被發現了,也沒有誰會認為「這條目需要我去充實」,因為龐大的百科內容,讓人不自覺認為維基百科已經擁有足夠、比自己厲害許多的編輯者。因此,我認為必須要有一種機制,可以讓讀者知道,維基百科哪邊還有他可以幫上忙的,而具體的實踐方式,只能透過讀者與讀者,或讀者與編輯者之間的交流。目前維基百科只有編輯者間的交流,我認為這已經是落後的網路概念了。現在網路更傾向於,讓讀者成為新的編輯者,或者說嘗試去撤掉那條界線,讓任何人都可以簡單跨越——讓他知道我們需要他!讓他知道他可能知道我們不知道的事!

簡而言之,我認為維基百科應當走向一個更加著重於使用者間——無論是編輯者還是純粹的讀者——互動的模式:以某些論述來講,沒錯,就是Web2.0的想法。透過交流,解開那條界線,再輔以降低新手入門的工具,我認為維基百科可以再次開始湧入新的編輯者——又或者那條界線已經不在了,所有使用者都是維基百科的「編輯手」。

210.241.51.7108:53, 29 April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