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的继续发展我觉得应该用到本身的优势

维基的继续发展我觉得应该用到本身的优势

从4年前开始就是一个维基的用户了,虽然没有注册,但是维基确实在很多地方帮助到我。而平时看wiki我觉得也是个不错的增长知识点的方式,然而距离我上一次上维基来看词条也已经过了将近2周。

这倒不是因为维基的魅力减少了。从我的理解上看来,维基一直走着严谨的路线,我觉得这是好的,毕竟还是要有个地方给人一些确定的信息。但是这个特征是完全可以复制的,没错,就是“复制”。

作为一个在中国的用户,我可以说我能够在挺多网站上看到和维基里几乎一样的信息。维基是开放性的,而它的贡献也来自群众,准确来说并不构成知识产权而是一种知识分享。那维基就没有任何办法对抗别人的复制。在拥有相同内容的前提下,又有什么理由让别人一定选择维基呢?至少我只有在遇到相当不清楚的词条时才会回来看下,不然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一定来看维基的。

在此还是回到我说的主题,维基应该利用到自己的优势。在我眼里,维基能利用的优势有2个。

其一,维基拥有许多语言版本的内容,不难发现,其实很多不同的语言版本对于同一个词条的详细程度是不同的。个人倒是不反对这种设定,毕竟不同的国家对于词条的详细要求的程度是不同的,但是我觉得不利用起这个优势,对于维基来说是浪费的。至少将其他语言版本的词条作为扩展阅读罗列在词条下面,我觉得是可以接受且能受到欢迎的。我注意到,虽然维基的确附带语言转换的功能,但是一旦切换了语言,其他版本的信息却是看不懂得文字。就以我刚才所查的管理层收购(Management buyout-MBO)来说,在日文和英语中的词条内容显然比中文质量来的高。但是这2种语言也只是我勉强能阅读的,更有30%的内容是我无法解读的,这就无法解决我所想了解的问题。如果维基能够在这方面做出个整合,我想还是会有更大的吸引力的。

其二,在我的理解中,维基在世界上的品牌效应是巨大的,用户群也是广泛的,并且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来自于原创。这就意味着维基的人力基础是强势的。对于一些缺乏内容的词条,如果能有个选项统计下是否对这个词条的内容感到满意,是否觉得需要继续补充或者需要更新作出评价。并将信息发送给曾今的编辑者,或者做出一种类似悬赏列别的内容,让更多的人来完善及更新。当然为了避免重复劳动,这尽量做在上述的第一点之后。

如果说以前维基把准确性作为自己的准则,而现在我建议维基应该把这一点更扩展为世界性的准确和时效性的准确。

Segeal11:49, 30 April 2011